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永福的技术博客

Linux运维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活着就是活着 ——读《活着》  

2011-09-23 16:46:22|  分类: 读书笔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在朋友的极力推荐下,看了这本书,本以为会是个长篇,但还是个中短篇。 
   
  内容梗概就是,活着就是活着。像是福贵的回忆录,也像是他的忏悔录,还是他的一份悲惨录。说实话,看不出他有什么悲惨的,觉得这就是一辈子。福贵,福贵他爸,福贵他妈,家珍,凤霞,有庆,龙二,二喜,苦根,队长。 
   
  福贵的形象刻画得还是不错的,只是作者自述的部分像是在写初中生作文一样,感觉有点做作。 
   
  故事中的人物还是刻画的不错,福贵少年花天酒地,输光了家产,他爹也在他们还清赌债搬出宅子的当天死了。然后是家珍的去来,没多久福贵的娘也病倒了。到城里请郎中,却被抓取当壮丁,打了两年仗,回家发现没了娘,有庆长大了,凤霞因感冒发烧聋哑了。日子一天天过,其实回家的这段日子还算是幸福的,一家人都在一起。家珍的病是一日重一日,有庆学习不好,跑步倒是挺快,最后被抽血抽死了。可喜的是凤霞嫁给了二喜,如果不是生苦根时去世了,本来一家还是会和和美美的。家珍也平静的去了。二喜在一次搬运中被东西砸死了。苦根到了农村,还是那样的苦,最后被豆子撑死了。剩下孤苦伶仃的福贵和那牛。 
   
  没有朋友那么大的感触,是一本不错的书。 
   
  这也是第二次看余华的小说,第一次是在书店站着看完了《许三多卖血记》,他的小说都以底层人的普通生活为主,有一种人性在里面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